基本樂理:

一般我們最常接觸的,即自彈自唱那種,屬於民謠吉他的範疇。而大多人在入門一段時間之後,便苦無進步之道;其原因往往是因為樂理部份未打好基礎而卡住了。市面上的吉他教本中,有一半以上的篇幅是在講樂理,其因在此。也許大家認為枯燥乏味;但是基礎打好,才有助於日後的進步。為了當個成功的騙子,在此,仍必須將基本樂理先討論一番:

《音程》
從鋼琴鍵盤上來看,每兩個相鄰的鍵盤之間相差一個「半音」,每兩個
半音等於一個「全音」。舉例來說,C與D兩個白鍵之間夾一個黑鍵,
就是「#C」,也就是「bD」。則C與D之間相差兩個半音,即等
於相差一個全音。以吉他而言,指板上每一格代表一個半音,也就是每
按高一格便將音符推高半音。 



而所謂一個完整的大調音階,_即八個音之間的關係如上圖⊕所示,不論哪一調門均是如此。而由於C大調完全不使用到任何的黑鍵,即完全沒有含升降記號的音符,所以一般以C大調為首。C大調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調門。

同理,若是G大調呢?我們可以看看上圖的以G為首的一串音符:GABCDEFG,彼此相差為「全全半全全半全」,而與大調規則相對照之下,發現在最後三個音的音程差有問題:E與F之間相差僅一個半音,而F與G之間相差有一個全音;但規則上應該使其之相差為「半全」。因此我們必須將F音升高半音,使之成為「#F」,也就是「bG」,如此便與E相差一個全音,同時與G相差縮短一個半音,即與G相差半音;如此便完成一個標準的G大調音階。



大調 : 全-全-半-全-全-全-半
小調 : 全-半-全-全-半-全-全



像這樣同音異名的情況到底應該選擇哪一個寫法...
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重點....
當你在分析樂曲的時候....
常常會去檢視彼此之間音程的關係....

 

比方說...C自然小調:
C D bE F G bA bB C   其中出現了三個降記號
那為什麼bE不寫成#D? bA不寫成#G? bB不寫成#A?
因為在C自然小調當中...最原始的定義是:
"以C當成主音 符合全 半 全 全 半 全 全 這樣關係的音階稱之"

第二音到第七音依序是:
M2 m3 P4 P5 m6 m7  (大二度 小三度 完全四度 完全五度 小六度 小七度)

因此C的
小三度音是bE 而不寫成#D (這樣會變成A2增二度)
小六度音是bA 而不寫成#G (這樣會變成A5增五度)
小七度音是bB 而不寫成#A (這樣會變成A6增六度)

雖然兩者實際的音高一樣,但在音程的角度來說,完全是不同的兩回事,
所以當遇到同音異名的問題時,必須去思考調性中心與其他七音之間音程關係

選擇正確的寫法
當然對吉他手來說...可能會覺得霧煞煞..."明明就真的同一個音阿>"<"
但是...請看五線譜...bE跟#D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寫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