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帛琉全紀錄12
0802-0805
這幾天的天氣很差…風大雨大浪大…光是0802那天我帶客人去軟硬沉的時候(四個家庭+兩對情侶)…那個浪就已經是我在帛琉裡遇到的最大的浪了…由於我們的船是尖底船...所以遇到浪的時候會晃動的比較利害.(可是比較不容易沉)…但是有一段水域的浪實在是太誇張了…船身幾乎都傾斜到快45度了…自己都有點擔心客人的狀況…轉頭一看…那些13-16歲的小女生倒是很high…還希望浪大一點比較好(這次除了兩個父親+四個母親+兩個底迪外全是小女生…最大的只有高一生…而且全部都有買沙龍裙…看來也是好野人)…我的心理就比較放心點了…因為小孩子沒問題了…大人的問題就不會太大了…果然那些爸爸媽媽也玩的很開心…沒被這些大浪嚇到…我想他們大概以為帛琉這種浪是算正常的吧…還不知道我已經有點怕了…可是還是不斷的作氣氛給客人…讓客人放心..逗客人笑…導遊真不是人幹的…
0803那天的行程都還OK…可是0804這天我推了Option..帶客人去要大斷層…這天的天氣是陰天還不時下雨…我AM0630就起了個大早盥洗了一下約0650就出門了…我跟同是借了台車子去買了一堆帛琉的當地風味餐…『炒飯&壽司&荷葉東坡牛肉&荷葉東坡豬肉&炒干貝&西瓜&樹薯(原味)&樹薯(椰奶口味)&秋葵&韓式泡菜&烤雞&生菜沙拉&滷小捲』基本上壽司都是素的…所以我跟那兩個吃素的團員沒有問題…倒是發現導遊很辛苦…連這個都要自己來採買…(中午我準備給他們的時候還要自己把整隻烤雞切塊勒…來帛琉當導遊真是讓我什麼都得會了…不過客人告訴我說:「一個吃素的導遊可以準備出這樣子的風味餐…的確是很不容易…」言下之意就是客人很滿意啦….其實我也是之前有準備過…還有回來作筆記記錄起來…所以這次才會這麼得心應手…說來還得感謝我的老闆狂操我哩…)
出海後我就一路的念著大愛祝福心念…因為我實在是很怕客人玩的不開心…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正式帶團…第一次自己賣Option…所以我希望客人可以玩的盡興..可以沒有遺憾…希望可以讓他們有好心情…說也奇怪…原本都是一大片烏雲的地方…竟偶而還會有陽光照到我的船上…就是那種好天氣的陽光啦….這似乎有點特別庇蔭我的感覺喔…後來我們一路衝到大斷層…(當天我是全帛琉唯一衝到大斷層的船...其他有經驗的導遊都沒去了…就可以知道當天的浪有多遭了…>”<)一出德國水道…離開了帛琉外圍環礁的保護…整個外海的浪起伏的時候幾乎是一層樓高的落差…我一看當場心都涼了一截了…實在是不應該去那裡的…因為實在是無能為力…大浪一波波的打過來…船只能維持平衡…根本不敢靠到大斷層旁邊去…只能離岸邊50m外遠遠的看著…我當場跟客人講…今天的浪實在太糟了…你一下去完全沒有辦法控制方向…連游都游不動…而且浪還會把你推到岸邊的珊瑚上…而你就會一片模糊了…
大部分的客人都放棄了..沒想到還有三個客人連面鏡呼吸管都戴好..一副就是想下去的樣子..
(其實我可以當場說不給他們下去的…因為我沒辦法保證他們三個可以平安的再回到船上…甚至連可不可以回到船邊都沒把握)…我只好跟他們說…我下去五分鐘…若我覺得還可以的話再說…(我要下去的時候客人看了都怕了…還一直要我別下去…)
可是我下去後…才一分鐘我就想放棄了…覺得這是個非常愚蠢的行為…我穿著蛙鞋還可以勉強控制方向…可是當我看著海面下的時候…海是黑藍色的….一陣陣莫名的恐怖感一直襲來感覺超恐怖的…然後浪又一波波的打過來…我轉身想回去…回頭一看…怎麼船已經在我的50m外了…往回遊的時候…老覺得好像怎麼游船都離我很遠…然後突然我就看不到海平面了…我的眼前就只有海…原因是我跟船之前有很多大浪…大浪把我跟船擋住了…我的眼睛看出去只能看到浪了…哇…感覺好像是拍電影喔…這次換我是主角了…
後來船就向我靠近了…因為靠我的話一定做不到…當我上船之後…幾乎快虛脫了…因為一方面是很怕…一方面是耗費了很多的體力…那三個不怕死的客人才打消心念…其實我後來聽他們說…他們從船上看我時…我只剩下一個點了…還隨著浪的起伏若隱若現的…我想他們也很怕吧…這次真是搏命演出啊…(導遊真不是人幹的啊…後來問了些同事…發現根本不用這麼累…還有一些絕招可以用…可以把客人安撫好…我的臨場經驗實在太少了…對海相的了解也很欠缺…不過沒有人會憑白無故主動教你的…所有的東西都得自己學)
後來離開大斷層之後我就回到了長沙灘…沒想到我一上島之後…就突然出太陽了..而且還持續了兩個小時…直到我要離該的時候…真是大愛光慈悲啊…我一(海)上發的祝福心念又再一次的護持著我的團員啦…後來就順利的結束了這天的行程啦
0805這天就順利的把客人送走啦…結論是…導遊是賺錢很容易的一種行業…只是要花費很多的體力&心思…也有遇到『澳客』的風險…客人好當然心情好帶起來也舒服…真的當作是出去玩的…若是客人很難搞又挑剔的話…那怎麼帶都不舒服了…

0805-0808
這次的團體很特別…是個律師團…而且來頭還不小…是陳水扁御用大律師團(後來側面了解…其中是有幾個人有負責到阿扁的部分啦…並不是全部都是負責阿扁的case…其他也有些OL小姐&親屬&老闆的小孩們..)…台灣的旅行社方面也出了一個領隊…這個領隊來頭也不小…是PAPAGO的大股東…是特別陪這些律師過來的…看來都是大人物囉…PAPAGO方面也因為這個領隊要來…忙的雞飛狗跳的…怕有什麼怠慢跟疏失…服務特別積極勒…台灣旅行社還指定我們這邊要兩個最優秀的導遊出來帶...其中一個導遊已經指定好了…是個大陸天津人…叫做小婁.(比我大五歲…在帛琉已經六年了…他結婚了…老婆現在待產中)另一個人就是我啦…因為這一團也是一樣是VIP團…全部的行程都包括在內了…所以這團沒什麼賺頭…當然就是我出來帶啦…(反正我專接VIP團的…)..至於我的帶法…管他的什麼大律師…反正就一律叫大哥…出了海穿上救生衣…每個我看起來都一樣…沒有什麼分別了…
這個小婁很厲害..很會講話…也很會賣Option…跟了他學了不少…可是卻也學不來什麼…因為個人的帶團風格不同…所以只能慢慢的轉換為自己的風格了…這團的運氣比較好..雖然風浪仍然很大…可是天氣是情朗的…即使在船上被浪打的翻來翻去的…浮潛的時候仍然可以看到好的景色…只是這團去不了長灘島&大斷層了…途中不管是跟個人說明行程無法成行的部分或是異動行程的時候..小婁都很會講話..把客人哄的很好…看來我還是得多學學..導遊沒別的…就是要眼光好…會注意客人的臉色跟心意…再來就是反應要快..嘴巴要會講話…唉..比起來我還是有欠磨練哩…只是現在講話都有點大陸腔了…
因為人數過多..所以我們分了兩條船同時走…我這船裡都是年輕人…一提到坐後面比較穩..坐前面比較刺激時…馬上跑了五個美眉坐在最前面…(裡面還有個日本美眉…是混血的…從小在台灣長大…聽她說話的樣子…害我好懷念緯來日本台喔…)…這兩天的浪比之前的還大一點…再加上船也比較小的關係..所以被浪打來打去…一海上尖叫不斷…我這個可憐的導遊只得跟著叫…幫她們緩緩氣氛…也讓後面的乘客心情別太緊張....雖然他們不知道…其實我也覺得有點怕了…>”<
不過這些人也是真愛玩…那個日本美眉都叫到快哭出來了…旁邊那個還叫到飆眼淚了..還是豁出去了拼命的要坐在最前面…隔壁船的看了我們之後…還有人想跳船過來我這條船..想說也要刺激一下…唉…真是什麼人都有…只是我們這些導遊知道狀況的…還是很擔心客人的安全…想說可別被浪打出船外啊…不然我可怎麼都陪不完了…
最後一天的市區觀光…我們去了總統辦公室前面拍照…可不是總統府喔…只有一棟不大的辦公室…讓大家拍拍照…(其實本來應該要去水族館的…只是我們時間沒算準…碰到了星期天公休囉…所以才異動行程…換了總統府觀光…可是小婁超會說話的…臉不紅氣不喘的就三言兩語的帶過啦…)
結束了這個團…我就休假啦…因為這次0808來的團比較少…只有三團…所以我就終於可以休假了…連續操了40天..終於放假啦…^O^
這幾天的網路都連不上…趁明天去問問為什麼…希望可以順利的解決囉…




帛琉全紀錄13

0809
今天雖然是放假..可是還是有幫公司的另一個導遊(陳偉)到飯店去接兩個客人…
一起床後發現右邊的眼角很痛….看不出是什麼問題…只知道不是眼睛的問題…是眼簾內側怪怪的…我很擔心會怎麼樣…這裡又買不到眼藥水…又沒辦法看醫生…萬一沒辦法戴隱形眼鏡了…那該怎麼辦…後來我有用生理食鹽水沖了一下…幫自己做做大愛手…過了幾個小時竟然就好了耶…感謝大愛光慈悲…讓我可以順利的恢復….^O^
今天早上接客人的時候順便在PPR發狠去賣了一副太陽眼鏡($18)&防水盒($50)…都是必用品啦…也一個人去了這邊的五金行幫同事打兩把鑰匙….順便自己逛起了街來….一個人的時候總覺得時間過的超慢…來這邊第一次閑了下來…40多天了…終於拿出了泡麵來泡..還弄了點素沙茶醬&素鬆來吃…以前總是一直在工作…想說這樣子下去大概不會有機會吃泡麵吧...反正都是跟著餐廳在吃…到了現在才終於知道…其實公司也不是每次都客滿的…也會有時候只有兩三團客人…所以總是會有導遊閑下來的時候囉….不過晚餐還是可以去飯店吃的啦..即使休假…也不會太虧待自己的…這時候吃泡麵反而別有一番風味了…
邊吃泡麵….我也邊看著VCD…很慶幸自己帶了NB來…這時連消遣都有著落囉…這天看了兩部電影..發現『駭客任務3』拍的其實已經是硬ㄍ一ㄥ了…動畫特效的畫面超越了第二集…簡直就像是在看星際大戰系列的片子…再加上日本動畫的風格的對打特效…竟有點不知所云了…結論就是硬要把劇情ㄠ到尼歐跟那個電腦人對決就是了…唉…相較於第一集的耳目一新…這實在是難已接受…另一部電影是尼可拉斯凱吉的『火柴人』…是在敘述的一個老千的故事…感覺還不錯…不愧是影帝演的戲…沒有誇張的劇情…看起來還是很舒服…尤其是劇末那一段劇情…覺得能做到像他那樣子的泰然面對另一個老千…世上的確是沒幾個…騙人者人恆騙之…可是能輕鬆看破並走出來的倒是也沒多少人…還不錯看的片子啦
下午打電話給妳...準備要弄轉帳的事情…對方就是那間ELIS SHOP (就是我們市區觀光時去的那家賣岱瑁飾品的店) 的老闆娘的妹妹…她妹妹在台灣銀行工作…這個管道是阿安在用的..不會有問題啦…明天就會轉帳了..到時再看看啦
0810-0811
0810今天果然如昨天跟妳通話中所提到的…我又沒接團啦…阿林子說要等後天我跟GARY合接一團40多人的大團…原因是因為今天到的這幾團都不好搞…都有怪ㄎㄚ在…後來了解了一下也是果真如此…不好接啦…所以就又順便休息了一下囉…
今天早上很閒適的在PAPAGO吃完早餐後…就弄了杯紅茶在窗戶旁邊看著『女農討山誌』…一邊看著新裡面又是一陣起伏…一樣是圓夢..怎麼會她的事情那麼那麼多且雜…對於自己的堅持—有機的迷思&對生命的迷思那段…看的時候充滿了好多的佩服與感動…也為她的堅持與勇敢所深深懾服…尤其是那些血汗的過程&辛苦…那段『靠天錘鍊,真實不虛』這八個字聽來鏗鏘有力震撼不已…不禁想到…我是否也能像她一樣…不管周圍環境如何…對於自己所堅持的信念&理想…還可以如此堅定不移…即便是在面臨抉擇時…也一樣可以盡量緊貼著自己的理想前進….即使多花功夫…也要堅持到底…我可以做到嗎???
到現在…我幾乎比之前更想回台灣了…一方面也是因為突然的停了下來…不禁多想了一些…另一方面也為自己的軟弱感到有點失望…我似乎已經忘了當初的雄心壯志…只因為看到了許多我所不知道的一面&我所不喜歡的事情…發現了其實我所認為的純真且天然的世外桃源也因為我的接近而漸漸發現其中為我詬病的地方…例如帛琉人雖然樂觀天真…但也有他們的惡習惡慣…看似純真自然之下…也有卑鄙的行為會發生….越是相處越是發現到其實也是有些人會有些偷竊&隨手牽羊&隨意搞鬼的行為…也因為要割捨太多自己以前的興趣&習慣…發現到了這裡…腦袋只剩下如何讓客人多花些錢…來認識我所喜歡的帛琉…即使海相不好風大浪高…一樣先賣了再說…等到後來不能去了再用其他的行程來補…唉…大部分的東西都變質了…再看我所喜歡的領隊工作…似乎也因為公司的不同而有許多差異…更與業務脫不了關係…
想想我所能做的…我想的是繼續堅持到九月底….這之間我會重複的看著這本書…希望可以用她那種『人不堪其鄙,而女農也不改其樂』的心態來面對…希望看著她的文字她的經歷…可以讓我保有我的熱情與純真…不因周遭的人事境而有所改變…即便是要改變也可以保有我的初衷…願大愛光祝福我…

帛琉全紀錄14
0812-0815
0812今天下午接了一個四天團的13個客人…其中有兩個人是自由行的…也就是說..這兩個人他們只有訂飯店跟機票而已..中間有兩天都是沒有行程的自由活動…因為他們兩個很喜歡旅遊…走過許多地方…想說帛琉這邊大概也可以跟東南亞一樣…先到了當地…在看看心情&飯店推薦的行程…再決定要去哪裡…或者可以在附近逛逛街…享受一下當地風情…>”<….實在是太高估帛琉這個地方了…當他們到飯店用過晚餐之後….我就過去關心他們一下…(雖說他們兩個是自由行…但是也算是我的團的客人..我必須負責這兩個人的接送機&處裡回程機票&飯店的check in/out…只有中間兩天的行程可以不用管他們…)看看這兩位有什麼需要的….沒想到這兩個人已經閒到發慌了.(這兩位都是住在凱堤飯店..飯店的位置離PAPAGO很近..可是也同樣是在巴貝大島上面…跟PAPAGO飯店一樣..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又沒有交通工具…所以哪裡都去不了…)直呼這真是個太神奇的地方了…怎麼會什麼都沒有呢…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臨時起意要來的…原本是想訂PPR的..可是發現其他的飯店全部客滿了…只剩下這間飯店…偏偏他們又對飯店的設施沒有什麼興趣…而飯店也沒又提供什麼旅遊的組合…唯一可以幫忙的就只有我這個導遊了(因為他們是我的客人…所以別的導遊也不會理這兩個…即便是別家的當地旅行社也不會主動管他們…除非他們有認識其他的管道或有認識的人帶…否則就只能等啦..)…所以這兩個自由行的客人就直接跟著我的行程啦…
今天小梁也有來帛琉喔…就是我們那時候的領隊啦…在船上很會睡覺那一個喔…可是她跟我不同團…她也覺得我這麼快就可以當上導遊實現我的夢想很為我高興…也為我們可以在帛琉用這種新的關係見面表示非常的訝異&吃驚…直說她也要實現她去師大附近擺地攤的夢想…她跟以前一樣沒有變…連泳衣也是當年那一套…兩截式的小櫻桃裝…不過我發現她的煙抽的很兇喔…
當天晚上回到公司之後..其他的導遊說我當上導遊之後照慣例是要慶祝一下的…由於一直都沒機會..選日不如撞日…當晚就直接慶祝啦…(開完會之後已經快12點了)…地點是阿林子指定的…帶大家到之前我去喝酒那家KTV店去…之前教過我的師父都有去…小梁也有去喔….在場的都是恩人啊…包了間大包廂開了一瓶黑牌的威士忌…一大堆可樂(用來混合威士忌喝)….四個小姐…(師父點的…是用來熱絡場面..跟幫忙炒氣氛&倒酒&拿可樂&清桌面…其他什麼事都沒發生!!)只唱了一個小時就結束了(離開時都快兩點了…)..回到家後稍微盥洗一下隔天又是七點起床…唉…導遊真不是人幹的…發現這次的酒量變好了…不像上次那樣子遜..還會起酒疹…這次連喝完時暈的狀況都比上次減輕很多喔…
接下來的幾天都跟之前一樣…唯一比較特別的部分是客人裡面有個女團友我都叫她『天使的翅膀』..因為她的後腰的部分有刺一個翅膀的刺青…很可愛喔…最後一天她們要離開之前…我有跟這個翅膀拍個照留念…會請她寄給我…到時候再跟妳分享…^O^
還記得他們第二天的早上從飯店離開時問我說..怎麼都感受不到我的熱情…>”<…
我說…客人啊…第一天才剛接機又幫大家忙東忙西的安排事情…要熱情到哪裡去啊..等你們出海兩天後你們就會發現了啦…沒想到才到了第三天(0815)的晚上她們跑來跟我說…我們剛剛吃飯的時候都在討論我果然是非常的熱情的…^O^ 看來我的帶團作用銘要變成『I have nothing ,but passion』啦…
其實說真的…整個東南亞&關島&塞班這一帶…只有帛琉的導遊會全程的下水陪團員…除了帛琉之外的導遊都只需要出一張嘴跟客人說…這邊有什麼東西…大家過來看喔…然後導遊就只要注意團員的安全就可以了…其他的都不用管了..剩下的都交給客人自己…好一點的就交給助手去帶囉….哪像我們幾乎全程參與…..那兩個自由行的客人甚至還講…這個小胡是頭腦壞掉了啊…幹麻這麼拼啊..每個點幾乎都全部下水帶客人玩…原因是他們去關島時…導遊沒有這麼累啦….來這裡倒被我嚇一跳..感受到帛琉的導遊熱情…^O^..
發現這次那兩個自由行的客人很會花錢…他們的理念是…反正都出國來了…沒有必要太省錢…該花的就花…該買的就買..該玩的就玩囉…話是這樣子講沒錯啦…像這種花錢很阿莎力客人多幾個…那我們導遊保證天天笑嘻嘻的…也跟我感情不錯…對我的服務很滿意…可是總覺得他們花錢太隨便了..似乎都花在一些很奇怪的地方…例如買了兩個海龜的錢盤(放女人錢用的那種)..小小的卻合台幣7000元…覺得有點花的不值得…但他們說可以買回去放東西..唉…這世界上怎麼什麼人都有…有擔心花錢的…也有花錢不擔心的…我的錢關似乎還是很難過…

帛琉全紀錄15

0815-0819
0815
這次接的團很特別…根本就是個散客大拼盤…竟然大部分都是年輕的情侶哩…團員們來自於三家不同的台灣旅行社...所以三個的行程不盡相同…住了四家不同的飯店(PAPAGO&AIRIAL VIEW&PPR&WEST PLAZA)其中還有六位客人住了兩天之後還要從PAPAGO&AIRIAL VIEW轉到PPR去的…而且四家飯店的晚餐供餐部分還都各不一樣…真是夠了…
第一天接機後先去買了水然後帶著客人去check in…一路上從PAPAGOAIRIAL VIEW
PPRWEST PLAZA 去check in…到了最後一家飯店時…發現住West Plaza飯店的兩位情侶的臉色很難看…因為WEST PLAZA那家飯店看起來就像是個台灣的HOTEL…只有一棟大樓那種…其他什麼週邊設施都沒有…沒有泳池或其他的度假的休閒設施…就連餐廳都只有供應早餐而已…其他每一天的晚餐都得拉出來到外面來用餐…客人就很不高興了…覺得台灣的旅行社騙了他們很多..直到最後要出國的前幾天都連絡不上人..我就留下來陪他們倆聊天…紓解他們的情緒…因為覺得這兩個大概是不定時炸彈吧…不過他們的矛頭會指向台灣的旅行社而不是我們…
事後發現客人私下間都會聊天比較…west plaza他們的早餐就只有土司跟荷包蛋…其他的什麼都沒啦…其他三家飯店每天都有早餐巴費…聽說團費繳的跟PAPAGO的客人差不多…可是行程的安排&飯店的設備與享受實在是差太多啦…他們只能氣憤憤的…
行李
0816-0818間的行程其實大同小異…沒啥特殊的….
0819今天的行程超級混亂…全部集各家旅行社的特色之大成…水族館&半潛艇&海豚灣…每個開始的時間都不一樣哩….外加四個PPR的客人自願放棄不想出來市區觀光的..中午還要回去飯店接他們出來登機…哇勒的…害我從昨天晚上就沒有睡好了…一直擔心每家飯店的客人沒接到或是行程耽擱到讓客人空等待或是行李沒接送到機場..…還跟Gary借了一台車子來接送哩…可是今天一切問題都自動的迎刃而解…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順…因為上午下大雨…所以我的行程都有耽擱到…但是反而變成我可以拖到時間的藉口…就連中午跟客人約時間…已經快趕不上了正準備要打電話去賠罪再延時間的時候…就有個大愛光天使小趙(就是那個長的像陳昇的那個大陸人)就突然從PPR打電話給我…說我的客人在他旁邊…問我怎麼還沒去..我就說因為天雨的關係所以行程耽擱了…
整個上午的事情就順利解決啦…害我還擔心半天的…原來都有大愛光在罩我…感謝大愛光慈悲…讓我這個行程功德圓滿哩…順利的結束這個燙手山芋團..
PS:這幾天接到了一通上一團的客人…對方已經結過婚了…大我一歲…有個10歲大的兒子…老公突然因病過世了…上一團她跟她兒子還有公司的老闆&同事一起來帛琉玩(其實是老闆招待的…我跟她老闆也處得不錯…她老闆很年輕…常上健身房…所以身材很讚喔…)...我跟這一團玩的很high…結果她回去之後突然打電話來跟我說…她的老公過世後她想了很多…覺得有些事情該講時就要直接講..免得造成一些遺憾…她說開始會想帛琉漂亮的風景&親切的我…其實我有點像她的老公…也是斯斯文文的..剛到帛琉機場看到我時她就嚇了一跳…後來幾天相處之後…還把我跟她的合照當成桌面(基本上導遊最後一天就是個拍照道具…誰都可以過來跟我拍的…沒有差別待遇喔)她們老闆看到之後還對她說要打電話跟我講這事情…她的客戶看到照片之後竟還有人說看起來蠻速配的喔(哇..竟然還有人在火上加油…)所以她就開始要鼓起勇氣要打電話給我…連她兒子都還問她說會不會比浮潛還緊張(她就是那種怕下水的女生啦)…接到電話之後…我的確是嚇了一跳…她也說知道我有女朋友..(我可是很坦白的喔..沒有隱藏什麼)…打電話來只是要把悶在心理的事情說出來…因為她住在桃園…所以說若我回台灣的時候沒有人接機…她可以來接我…順便吃頓飯…然後隔天在回去..(天啊…我也是小生怕怕哩)…說不會對我怎麼樣的..叫我可以放心…唉…這算是艷遇囉…>”<
其實心裡面也是偷偷的竊喜…可是我會跟妳講就是要妳相信我囉…相信我會為妳守身如玉滴..相信我吧…


帛琉全紀錄16

0819~0822
這次也是差不多的情況…換湯不換藥..這次接的是同一家旅行社的18個客人…可是住了三家不同的飯店…不過還好的是我們公司的大陸導遊—程偉跟我差不多也是三家飯店…所以我們就一起接送客人…兩個人同時從南北兩家飯店(PAPAGO在最北邊…PPR在最南邊…)將客人接出來…所以接送客人方面就輕鬆啦…沒有上一團的困擾了…
這一團的情況很糟…老的老…小的小…其中有兩位老婆婆幾乎沒有下水…根本是帶孫子來逛帛琉的…對我的印象也算還不錯(嘿嘿…我也算是師奶殺手…老一輩的都可以哄的好好的哩)
還好這團客人還有兩位是年輕的7年級生…總算也還可以聊聊天…製造些歡樂的氣氛…其餘的兩對客人(兩對老夫妻…約50歲上下)應該就是些老師吧…
說起這兩對老師..我實在是非常的抱歉…因為我竟然犯了當導遊的第一個大忌…就是忘記數人數…而且同一天之內還發生兩次…>”<…0821當天中午正要離開無人島的時候…我因為一時情急沒數人數就準備收遊艇的梯子了…等我梯子都收好了(這時我還在船邊…只是把梯子架到了船頭)之後才看到他們四位客人從無人島跑出來…還邊跑邊說別拋下我們啊…天啊…這真是我當導遊以來最大的敗筆…還好他們也還笑笑的不跟我計較…沒想到那天晚上…我們吃完晚餐去逛WCTC結束後準備回飯店時…因為那個時候客人已經差不多都上車了…而且也已經等很久了…再加上我還邊打電話邊聯絡事情…所以也沒注意到等我一上車子後…司機就把門關上準備開車離開…等到車子已經上馬路了…才發現這兩位客人剛從WCTC跑出來…而且還是我車子上的客人發現他們倆對夫妻在後面邊跑邊揮手…>”反正我就只聽表面的意思就好了…其他的就當做聽不懂吧….^^
結論是…最後一天大家對我的評價都很好…也算很高吧…那四個被我放過兩次鴿子的客人也對我的服務感覺很好喔…所以導遊還是出一張嘴的啦…

0822~0826
這次的情況更糟了…好不容易送走了上一團的客人但是這一次接的客人更是誇張…總數是只有九人的VIP團…原因是台北市議會有120個人要來(一台飛機的座位也才160個…所以幾乎都被市議會員佔滿了…我們公司只有兩團共27人…聽說這個市議會團來之前就已經被台灣的媒體轟的亂七八糟了…原因是市議會員只有不到10人…其他的全部是家屬…而且還都是用公費出來玩哩…)更扯的世來自於三家不同的旅行社且分住PPR&PALASIA&AVH三家飯店…由於人數太少且分隔南北兩側…這次沒有人可以幫我…還要自己借車子來幫忙接送客人…原因是因為我們的車子會不斷的接送兩個班次的客人…而我每家飯店的客人平均只有三位...阿林仔覺得這樣子有一邊的客人遲到了就會拖到所有其他班次客人的時間…真是夠了…這樣子就變成每天我要用Gary的車子自己接送客人…除了兩邊接客人之外…還要算時間…可別讓客人等太久…不然到時又會被complain…偏偏扯的是Gary的車子有問題…車子的風扇的水無法循環…水箱水又無法跟風扇的水一起使用…所以車子只能開短程的…而且每次開完一個短程…就得停下來冷卻一下&打開引擎蓋加風扇的水…>”<|||…就這樣子變成我在玩一個邊跟時間賽跑&接送客人並且一邊要注意車子的引擎溫度是否太高&注意隨時加水的遊戲…心臟不強一點實在是受不了..難道是要磨練我不慌不忙的性子嗎…都是一些急也沒有用的狗屁拉雜事….其中還一度在前往PPR的路上因為來回的接送客人導致車子的溫度過高…我的方向盤幾乎卡死轉不動&而且煞車還有點失靈…嚇的我趕快停在路邊休息…正好旁邊有個涼亭…把客人下車跟我一起在涼亭裡賞月聽蛙鳴聲…真是好不愜意啊…>”<|||…(真是辛苦那住PPR的一家四口了…)
這次的Option Day我有兩個創舉喔…第一個是去餵巨人海鰻…其實以前也有是試著餵過…只是大多數的時候是我找不到海鰻來餵…其實要在玫瑰珊瑚的縫隙裡找到海鰻其實不容易…好不容易找到用雞骨頭來餵的時候…仍然會很害怕…因為當你看著海鰻時你並不知道海鰻在想什麼…搞不清楚牠什麼時候會衝出來…雖然餵的技巧就是一方面要注意自己身體的平衡(深度約2-3M)...另一方面要盯著海鰻的眼睛…注意牠的一舉一動…以前都會餵到一半然後發現自己抓不準海鰻的動態就先把雞骨頭丟掉了…可是今天有進步囉…可以餵到海鰻衝出來叼走我的雞骨頭…d^^b…第二個創舉是…我去買了三隻的鮪魚準備來餵鯊魚用…其實以前自己到鯊魚城看同事餵鯊魚的次數也是頗多…可是要潛下去面對鯊魚又是另一回事了…因為其實牠看起來就是鯊魚…與是不是珊瑚礁鯊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其實克服心理障礙之後…餵鯊魚其實比餵海鰻還要簡單…因為只需要挑一個時間潛下去(因為鯊魚城是個海底的大斜坡所以深度大概大約5~12 M深)…先把切成塊狀的鮪魚&血水灑出1/3就可以了…鯊魚聞到味道後會自動來報到…之後只要再挑一個鯊魚都離開了的時候再繼續餵就可以了…事實上珊瑚礁鯊—黑鰭鯊其實很怕人…所以會一直的來來去去的迴游…最多的時候大概有15隻鯊魚在下面亂竄…然後把鯊魚從12M深…一直引誘到3~5M深…就會發現其實鯊魚是在腳下在繞…感覺上很是刺激喔…客人基本上這時候都是尖叫連連的…所以我這次終於自己餵鯊魚囉…成功y^^y…還玩把鮪魚塊藏在沙地裡…讓鯊魚聞的到找不到…這樣子牠也會來回的游不停…然後鯊魚出現前會先伴隨著印魚(是一種頭上有個吸盤的魚…會黏在鯊魚的身上…等著吃鯊魚吃剩的腐肉…有點像土狼或豺狼那種清道夫身份的腳色)牠們通常會比較大膽…所以會搶著吃鮪魚…通常引鯊魚出來前印魚就會先出現了…
這次的帶團中有兩次令人不舒服的事情…其中都是同一個原因…我被Gary放鴿子了…第一次是我們中午約同一個島上用餐…而我跟他共用同一個助手…出發前我有跟他確認過她的行程..我們幾乎會差不多時間上無人島…可是當我在無人島卻等了他1.5小時…我已經教完客人浮潛..也等了很久…我覺得事情不太對…可能他上到另一個島了…所以我就帶著客人要離開去別的島找他(要帶客人離開無人島也需要不斷的爭扎…因為已經跟客人說要在這島上休息了…如何要他們離開呢…只好照實講…說午餐在另一艘船上...而那艘船可能去了別的島了…還好客人也很給面子…很開心的就跟上來了)…沒想到一離開島…就發現Gary的船回來了…害我又把船折回原本的島上(想也知道客人這時大概不爽了)…原來他的行程突然改了…自己多加了一個行程…所以多拖了一個小時…(天啊...這樣子也行…那我跟我的客人不就得自己看著辦嗎??)我們只好馬上開始BBQ…後來客人知道情況後..看我忙來忙去的也覺得我很辛苦…也就沒那麼不舒服了…還會跟我哈拉打屁…幫我弄東弄西的…最後也是吃了一個愉快的午餐…只是變成我原本『軟硬沉』的3小時的行程…硬是變成2小時…你知道這中間差了多少嗎…變成每個點都在趕時間…都在壓縮客人的行程…不斷的找藉口離開要客人少玩點…這實在不是我帶團的原則啊…不過我也沒有辦法…一定要>”<|||
後來晚上我跟阿林仔確認過出發時間也跟Gary約時間隔天07:30一起過去PPR飯店(因為我們接團的行程是一樣的…所以出發的時間都會一樣)也要跟他借車子去載客人…沒想到隔天早上我07:25叫他起床的時候他竟然跟我說他的行程是08:30才會去飯店…因為他改時間了有跟阿林仔講過…天啊…真是晴天霹靂…明明都講好了而他也知道我的情況…竟然還可以假裝不知道…假裝這件事情與他無關…是我沒有問清楚阿林仔…>”<|||…真是天殺的…這個世界怎麼跟我想的都不一樣…平常有哪個導遊需要什麼幫忙我哪件事沒有全力辦到的…就算有問題我也會不斷的反應跟重複的確認…幹麻我跟他約個時間就要被人家來陰的….我自己都沒辦法去碼頭了…那還有我PPR的客人要怎麼接啊…一大堆問題的…還好那天大愛光沒有遺棄我有聽到我的呼喚…有個菲律賓的司機Oliver幫了我的忙接了PPR的客人(Oliver人不錯…是我覺得司機裡面最好的一個…)…而我就直接在路邊搭了另一台巴士(這個司機倒是跟我處不來…老覺得他很討厭我…不太會跟這種帛琉人相處…)到碼頭…順利的解決了今天早上的大危機….
後來跟另一位跟Gary一起住的新人導遊Andy(20多歲…他是之前在台灣的旅行社當業務&領隊….後來想來帛琉這邊發展…晚我一個月到公司…)聊天..才發現其實Gary還有很多小心眼的一面…Andy也被他整的很慘…唉..其實好像也是個複雜的地方哩…

0826~0829
這一次接了12個同一家旅行社且住同一家飯店了客人了…太感動了…終於脫離了不斷接送客人的痛苦命運了…^^…一看到訂團單…眼睛都亮起來了…很簡單的行程…沒有什麼怪景點…也不用沒事多帶一艘海上的獨木舟出去…是最輕鬆的行程啦…而且客人看起來都還不錯…一對姊妹…六個年輕同事組…兩個媽媽各帶一個小孩出來…呵呵…非常單純的客人…是我的最愛喔…
沒想到第二天早上0827…昨天我所作的美夢就破碎了…原本以為這團輕鬆帶了…可是一大早六人年輕同事組的其中一個客人就跟我反應...他老婆的氣喘發作了要看醫生(天啊….帛琉這個地方不太適合外國人生病耶…不但看病的速度慢…而且還很貴…)她的氣喘已經很多年沒有發作了…因為這次飛帛琉時在機上感覺空氣很乾&很冷…所以她的氣喘竟然在多年後的今天復發了…而昨天晚上一晚無法入睡…呼吸的時候也覺得上氣不接下氣的…一大早的所有的客人都還在飯店吃早餐…我時再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帶他們去看病…而且也沒有車子可以帶他們去看…因為所有的巴士都是用來接送客人到碼頭坐船的…根本沒有辦法叫到車子…所以只好跟客人說…等我們大家都到碼頭後…趁大家在玩阿威水上活動的時候…利用那個時間送他們去看醫生(呵呵..這時候突然覺得行程裡面有個無聊的水上活動也是件很棒的事情了…)結果九點整帶他們去了醫院一看…才剛開始營業怎麼就至少10多個人在排隊..也沒有辦法直接跟醫院拿藥(呵呵..這時候會發現自己會的有關醫院裡的英文用語真是少的可憐…不過不用擔心…導遊就是出一張嘴的…怎麼會有搞不定的事情呢…比手劃腳的照樣可以溝通..)…若是執意待在這邊看病的話…我想得看到中午了吧…而我又有10點多左右要帶所有的客人出海的時間壓力…客人也考量了一下狀況…不能因為他們兩個的關係就拖到其他的客人..於是他們就到隔壁的WCTC買了些簡單的可以使口氣清涼的薄菏糖暫時壓抑看看…希望可以順順利利的.(這兩個是對夫妻…老公是62年次…老婆是64年次的…老公身上有很多刺青…不過他並不是黑道的…只是喜歡刺青罷了…他的刺青很漂亮喔…是我看過最棒的龍了…還有個一個美國的影帝傑克.尼克遜的刺青…很漂亮喔)
還好出海一天她都沒有什麼事情發生...只是下午五點回到飯店之後他們還是跟我講說要看醫生…這時我又開始煩惱了…所有的巴士車都在接送客人…而那時在飯店裡又沒有我認識的人可以借車…正當我非常困擾的時候…大愛光天使出現啦…小婁他們帶客人去大島玩回來(就是OptionDay帶客人去看天使瀑布…)…租了一大堆四輪驅動的越野車正好帶客人回飯店…因為車子是用租的而他們剛好缺人把車子開回到市區…^^…正合我意…當場就自告奮勇的要幫他們開車子去還…剛好可以送我兩個客人去看病…一切真是超級順利的…
六點整把客人送到醫院之後…就開始一連串的等待了…等掛號….等體檢..等醫生看病….(這間的特色就是有人妖醫生…天啊在我跟客人等待的時候…有個看起來娘娘腔的醫護人員從我的面前走過去…我跟他對看一眼竟然還跟我拋媚眼的甩了甩眉毛哩…哇…HelpMe!!…我只是個平凡無奇的導遊…我是無辜的...不要對我有興趣..>”<)在這段時間裡…我又有其他的客人正在飯店裡七點要出來用餐的時間壓力…於是我麻煩Gary幫我把客人接到餐廳…等客人到了餐廳之後…我在醫院這邊卻只還在等醫生看病…護士問我們要挑菲律賓的醫生還是挑日本的醫生…想當然我們也不知道要挑哪一個..所以護士就幫我們挑了那個日本的女醫生(因為日本的漢字可以看的懂…我們可以跟她做一點點的溝通…哇..感謝唐朝時的漢化運動…^^…後來知道…氣喘的英文叫做Asthma…)…
於是我就趁他們等醫生看病的時候…跑回去餐廳解釋一下…因為我總是不能棄其他的客人於不顧…還是得要照顧一下…另外也要跟那六人組的客人解釋他們同事的狀況…或許你會問…我幹麻不用電話解釋一下就好…或者直接叫客人自己去看病就好呢.??....唉…導遊就是不能這樣子的…不能讓客人自己去看醫生…一定要陪在旁邊…一方面是客人其實不太懂英文…一方面也是怕萬一有怎麼樣…到時人家會說導遊都不聞不問的…所以總是得隨侍在側…而餐廳那一方面又要考慮…導遊並不是那兩個客人的專屬導遊…因為其他客人也是有付導遊小費的…所以我仍然要出現在其他客人的面前…需要陪著客人…
等我餐廳解釋完畢回到醫院後…他們正好在跟日本的女醫生面疹…我想說等醫生看完病情之後...我想可以拿個藥就走…還趕的及去跟其他的客人一起吃飯(呵呵…帛琉的精華區很小所以都在一條路上…餐廳離醫院只有500m左右…)…沒想到事情總是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子簡單…醫生看完病後不只是開藥而已…醫生說要先掛點滴…再做呼吸道的治療…>”<…真是超級拖時間的…於是我趁他們吊點滴時(因為至少要30分鐘以上再加上呼吸道治療&拿藥&結帳…我想一定要到9點以後了)…在跑回餐廳藥安排其他的客人行程…順便宣布明天的集合時間…等我跑到餐廳時他們已經吃完晚餐正準備搭巴士離開餐廳的…而他們也正好看到他們辛苦且還未吃飯的導遊從醫院跑步過來要解釋那位氣喘的客人的情況….看的他們非常的感動..(辛苦總算有代價了…^^)
還好..這團的客人都不錯..彼此也相處的很融洽…也對我很體諒…看病的客人最後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還有 $87元…終於順利的看完病…而我也順利的解決兩邊的客人的問題…全部送他們回飯店後…都已經10點了…
第三天0828…今天有件特別的發現喔…所有的團員都跟我去大斷層…正當我在介紹大斷層時…突然發現那對姊妹在尖叫…因為她們發現有鯊魚…我後來注意到有兩三條黑鰭鯊&白鰭鯊…一直在我下面來來去去的回游著…像是在找什麼的樣子…我就跟客人解釋…其實大家不用害怕…因為大家相當的幸運…因為我們平常也有個自費的活動可以看到鯊魚餵食秀...會用帶血的鮪魚塊吸引鯊魚出來晃一晃….沒想到大家今天在這邊就直接就看到鯊魚啦…實在是都賺到囉..眼福不淺…沒想到這時那位氣喘的女客人竟然舉手了說話了…她說鯊魚來有可能是因為她的關係….因為她今天MC來…而她老公更扯的接話了…她老公說…對對對..他在Discovery頻道有看過鯊魚的介紹…鯊魚可以聞到1000m外的血腥味…所以很可能是她老婆引來的喔…>”<|||….真是一對寶夫妻啊….我想下次我買不到鮪魚時…可以找兩個這樣子的女團員來試試看喔…^^
所以這一團的帶團過程當然是順利愉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