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here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07654/zh-tw

 


如何安裝修復主控台

您可以將「修復主控台」安裝在電腦上,以便在無法重新啟動 Windows 時使用。然後,您可以在啟動期間,從可用作業系統清單中選取 [修復主控台] 選項。將「修復主控台」安裝在重要的伺服器及 IT 專業人員的工作站上。本文將告訴您,如何將「修復主控台」安裝在 Microsoft Windows XP 電腦。您必須以系統管理員的身分登入電腦,才能安裝「修復主控台」。

雖然您可以直接從 Windows XP CD 啟動「修復主控台」,但是大致上而言,將「修復主控台」設定做為啟動功能表上的啟動選項,是比較方便的做法。如果要直接從 CD 執行「修復主控台」,請參閱<如何使用修復主控台>一節。

如果要安裝「修復主控台」,請執行下列步驟:

  1. 將 Windows XP CD 插入光碟機。
  2. 按一下 [開始],然後按一下 [執行]
  3. [開啟] 方塊中,輸入 d:\i386\winnt32.exe /cmdcons,其中 d 是 CD-ROM 光碟機的磁碟機代號。
  4. 隨即出現 [Windows 安裝程式] 對話方塊。[Windows 安裝程式] 對話方塊說明「修復主控台」的選項。按一下 [是],以確認安裝。
  5. 重新啟動電腦。下次啟動電腦時,啟動功能表就會顯示 [Microsoft Windows 修復主控台]。

或者,您也可以使用通用命名慣例 (UNC) 建立的連線,從網路共用點安裝「修復主控台」。

注意您可能會收到類似下列的錯誤訊息:

安裝程式無法繼續,因為在您電腦上的 Windows 版本比 CD 上的版本還要新。

如果發生此問題,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898594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898594/ ) 當您嘗試在 Microsoft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電腦上安裝修復主控台時,會收到錯誤訊息。

如何使用修復主控台

您可以在本機磁碟機 (包括格式化成使用 NTFS 檔案系統的磁碟機) 上,啟用及停用服務、格式化磁碟機、讀取及寫入資料,並且執行許多其他系統管理工作。當您必須從磁碟或 CD-ROM 複製檔案至硬碟,或是必須將使您的電腦無法正確地啟動的服務重新設定,以便修復電腦時,「修復主控台」會特別地有用。

如果您無法啟動電腦,可以從 Microsoft Windows XP 開機磁片或 Windows XP 光碟執行「修復主控台」。本文將告訴您,如何執行這個工作。

將 Windows XP 安裝到電腦之後,為了啟動電腦並使用「修復主控台」,您必須具備 Windows XP 開機磁片或 Windows XP 光碟。

如需有關如何建立 Windows XP 開機磁片 (未隨附於 Windows XP 中) 的詳細資訊,請按一下下面的文件編號,檢視「Microsoft 知識庫」中的文件:

310994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10994/ ) 如何取得 Windows XP 安裝程式開機磁片

注意 如果要從 Windows XP 光碟啟動電腦,您必須將電腦的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BIOS) 設定為從光碟機啟動。

如果要從 Windows XP 開機磁片或 Windows XP 光碟執行「修復主控台」,請執行下列步驟:

  1. 將 Windows XP 開機磁片插入軟碟機中,或將 Windows XP 光碟插入光碟機,然後重新啟動電腦。

    按一下以選取從光碟機啟動電腦時所需要的任何選項 (如果收到提示)。
  2. 出現「Welcome to Setup」(歡迎使用安裝程式) 畫面時,請按 R,以啟動「修復主控台」。
  3. 如果您的電腦使用雙開機方式或多開機方式,請從「修復主控台」選取您必須使用的安裝。
  4. 出現提示時,請輸入系統管理員的密碼。如果系統管理員密碼是空白,請按下 ENTER。
  5. 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適當的命令,以診斷並修復 Windows XP 安裝。

    如需「修復主控台」中可用命令的清單,請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 recovery console commandshelp,然後按下 ENTER。

    如需有關特定命令的詳細資訊,請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 help commandname,然後按 ENTER。
  6. 如果要結束「修復主控台」,再重新啟動電腦,請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 exit,然後按下 ENTER。

如何使用修復主控台命令提示

使用「修復主控台」時,實際上您是在一個特殊命令提示字元中工作,而非一般的 Windows 命令提示字元。「修復主控台」具有自己專屬的命令直譯器。當「修復主控台」提示您輸入本機系統管理員密碼時,才能進入這個命令直譯器。

如果您需要協力廠商的 SCSI 或 RAID 驅動程式,才能存取硬碟,可以在「修復主控台」啟動時按 F6,以安裝這類驅動程式。這個提示的運作方式與安裝作業系統時的方式相同。

「修復主控台」需要數秒才能啟動。出現「修復主控台」功能表時,電腦上會顯示 Windows 安裝的編號清單(通常只有 c:\Windows)。先按一個號碼,再按 ENTER,即使只有一個項目時,也請您這麼做。如果沒有選擇號碼就直接按 ENTER,電腦就會重新啟動,然後再次重新執行先前的程序。

當您看到 %SystemRoot% 的提示 (通常是 C:\Windows) 時,就可以開始使用「修復主控台」的可用命令。

命令動作

下列清單說明「修復主控台」的可用命令:

  • Attrib 可以變更一個檔案或子目錄的屬性。
  • Batch 可以執行您在文字檔 Inputfile 中指定的命令;而 Outputfile 會保存這些命令的輸出。如果省略了 Outputfile 參數,輸出就會顯示在螢幕上。
  • Bootcfg 修改開機設定及修復所使用的 Boot.ini 檔。
  • CD (Chdir) 只能在目前 Windows 安裝的系統目錄內、卸除式媒體、任何硬碟磁碟分割的根目錄,或本機安裝來源中操作。
  • Chkdsk 若加上 /p 參數,無論磁碟機是否被標示為記錄變更 (Dirty),都會執行 Chkdsk。使用 /r 參數可以找出損毀的磁區並復原可讀取的資訊。這個參數隱含了 /p。Chkdsk 需要 Autochk。Chkdsk 會自動在啟動資料夾中尋找 Autochk.exe。如果 Chkdsk 無法在啟動資料夾找到檔案,就會尋找 Windows 2000 安裝程式光碟。如果 Chkdsk 找不到安裝光碟,就會提示使用者輸入 Autochk.exe 的位置。
  • Cls 會清除螢幕。
  • Copy 可以將一個檔案複製到目標位置。根據預設,目標不能是卸除式媒體,並且不能使用萬用字元。如果從 Windows 2000 安裝程式光碟中複製壓縮檔,檔案就會自動解壓縮。
  • Del (Delete) 可以刪除檔案。請在目前 Windows 安裝的系統目錄內、卸除式媒體、任何硬碟磁碟分割的根目錄,或本機安裝來源中操作。依預設,不能使用萬用字元。
  • Dir 可以顯示所有檔案的清單,包括隱藏檔案和系統檔案。
  • Disable 可以停用 Windows 系統服務或驅動程式。service_or_driver 變數是您想要停用的服務或驅動程式的名稱。當您使用這個命令停用服務時,命令會在將服務類型改成 SERVICE_DISABLED 之前,先顯示服務原來的啟動類型。請記下原來的啟動類型,以便日後使用 enable 命令重新啟動服務。
  • Diskpart 可以管理硬碟磁碟區上的磁碟分割。/add 選項可以建立新的磁碟分割。/delete 選項可以刪除現存的磁碟分割。變數 device 是指新磁碟分割的裝置名稱 (例如 \device\harddisk0)。變數 drive 是您將要刪除的磁碟分割的磁碟機代號 (例如 D);Partition 是您將要刪除的磁碟分割的名稱 (例如:\device\harddisk0\partition1),並且可以用來取代變數 drive。變數 size 是新磁碟分割的大小,單位為 MB。
  • Enable 可以啟用 Windows 系統服務或驅動程式。servicename 變數是要啟用的服務或驅動程式的名稱,start_type 則是已啟用服務的啟動類型。啟動類型使用下列其中一種格式:
    SERVICE_BOOT_START
    SERVICE_SYSTEM_START
    SERVICE_AUTO_START
    SERVICE_DEMAND_START
  • Exit 可以結束「修復主控台」,然後重新啟動電腦。
  • Expand 可以展開壓縮檔。變數 source 是您想要展開的檔案;依預設,不能使用萬用字元。變數 destination 是新檔案的目錄;依預設值,目的地不可以是卸除式媒體,並且不能是唯讀的。您可以使用 attrib 命令移除目的地目錄的唯讀屬性。如果來源含有一個以上的檔案,請加上 /f:filespec;此選項可以使用萬用字元。/y 參數可以停用覆寫確認提示。/d 參數可以指定不解壓縮檔案,並顯示來源中的檔案目錄。
  • Fixboot 可以在系統磁碟分割上寫入新的開機磁區。
  • Fixmbr 可以修復開機磁碟分割的主啟動碼。變數 device 是一個選擇性的名稱,可以指定哪個裝置需要新的 MBR (主開機記錄);如果目標是開機裝置,可以省略此變數。
  • Format 可以將磁碟格式化。/q 參數可以執行快速格式化;/fs 參數可以指定檔案系統。
  • Help 如果您沒有使用命令變數指定命令,help 就會列出「修復主控台」支援的所有命令。
  • Listsvc 可以顯示電腦上所有可用的服務和驅動程式。
  • Logon 可以顯示偵測到的 Windows 安裝,並要求那些安裝的本機系統管理員密碼。您可以使用這個命令,以移至其他安裝或子目錄。
  • Map 可以顯示目前作用中的裝置對應情形。加上 arc 選項,可以指定使用「進階精簡指令集運算」(ARC,Advanced RISC Computing) 路徑 (Boot.ini 的格式),而非 Windows 裝置路徑。
  • MD (Mkdir) 只能在目前 Windows 安裝的系統目錄內、卸除式媒體、任何硬碟磁碟分割的根目錄,或本機安裝來源中操作。
  • More/Type 可以在螢幕上顯示指定的文字檔。
  • Rd (Rmdir) 只能在目前 Windows 安裝的系統目錄內、卸除式媒體、任何硬碟磁碟分割的根目錄,或本機安裝來源中操作。
  • Ren (Rename) 只能在目前 Windows 安裝的系統目錄內、卸除式媒體、任何硬碟磁碟分割的根目錄,或本機安裝來源中操作。您不能指定新的磁碟機或路徑做為目標。
  • Set 可以顯示及設定「修復主控台」環境變數。
  • Systemroot 可以將目前目錄設為 %SystemRoot%。

修復主控台規則

在「修復主控台」中工作時,會使用數個環境規則。輸入 set,即可查看目前的環境。預設的「修復主控台」規則如下:

  • AllowAllPaths = FALSE 可以讓您在進入「修復主控台」時,不會存取到所選取系統安裝以外的目錄及子目錄。
  • AllowRemovableMedia = FALSE 可以避免存取卸除式媒體做為複製檔案的目標。
  • AllowWildCards = FALSE 防止 copydel 等命令支援萬用字元。
  • NoCopyPrompt = FALSE 意指當您要覆寫現存的檔案時,「修復主控台」會提示您確認。

如何刪除修復主控台

如果要刪除「修復主控台」:

  1. 重新啟動您的電腦,接著按一下 [開始],再按 [我的電腦],然後按兩下安裝「修復主控台」所在的硬碟。
  2. [工具] 功能表上按一下 [資料夾選項],再按一下 [檢視] 索引標籤。
  3. 按一下 [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再按一下以清除 [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 核取方塊,然後按一下 [確定]
  4. 在根資料夾中,刪除 [Cmdcons] 資料夾和 Cmldr 檔案。
  5. 在根資料夾中,用滑鼠右鍵按一下 Boot.ini 檔案,再按 [內容]
  6. 按一下以清除 [唯讀] 核取方塊,再按一下 [確定]

    警告: 不當修改 Boot.ini 檔案,可能會造成電腦無法正確地重新啟動。請確定只刪除了「修復主控台」的項目。同時,在完成這個程序之後,將 Boot.ini 檔案的屬性改回唯讀狀態。使用 Microsoft Windows 記事本開啟 Boot.ini 檔案,再移除「修復主控台」的項目。看起來可能會有如下內容:
    C:\cmdcons\bootsect.dat="Microsoft Windows Recovery Console" /cmdcons
  7. 儲存檔案,再關閉檔案。

如何在自動安裝期間安裝修復主控台

如果要在 Windows 自動安裝期間,安裝「修復主控台」,您必須使用 unattend.txt 檔的 [GuiRunOnce] 區段。

Command1="path\winnt32 /cmdcons /unattend"

如需有關如何使用 Unattend.txt 檔案的詳細資訊,請參閱 Windows 2000 Server Resource Kit 的《部署規劃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