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
From http://blog.xuite.net/old.guitar/doit/9166832?bid=586338


封閉和弦--所謂的"進階"門檻~~:PP

封閉和弦這東西在以前彈吉他的人來說
似乎是一個進階的關鍵
因為真的有人認為這是一個"跨越"前三格
向前邁進 前進到高手樂土的快速公路
學會了封閉和弦 雖不至於到了"天堂"
但也夠很多初學的朋友爽到翻了

我第一次看到封閉和弦 那時好像是我國一時吧~~:)

ok~~進入正題~~
我會建議剛接觸封閉和弦的朋友從幾個方向來看 :
(0) 關於手的一些簡單事項 :
a.在練封閉和弦之前 建議先做些手腕的熱身動作
畢竟封閉的動作是很累人的 為了日後著想
轉動手腕的動作請多多做吧~~
b.關於"虎口"的部位 :
平常有在練"抓力"嗎?! 今天不是要您做出捏碎石頭的金鋼指
而是只要能做出"壓低"琴弦的基本要求罷了
所以不需要過多的力氣
有空可以做做拇指與食指的"對抗賽"
剛開始先用稍微柔和的方式
c.手指的靈活度 :
除了拇指之外 其他手指頭的各別靈活度如何呢?!
因為已經準備要用食指來封閉了
其他三隻手指頭呢?! 尤其是無名指跟小指~~:P
有空練練各別手指的靈活練習應該也有幫助的
d.食指的動作 :
封閉一般來說是分成兩種型式--全封閉 & 半封閉
大概區分一下--
全封閉 :食指躺平的封閉
半封閉 :食指壓住三條弦左右(第一,二,三弦)

(1) 食指指腹 :
這是所有開始練封閉和弦的人都頭痛的部位
因為好像除了做粗工的人以外
所有我遇到過的人都是"細皮嫩肉"的
也許可以觀察一下第二跟第三指節的指關節位置
是不是有一個小小的"凹陷"部位?!
這裡一般來說會是壓封閉和弦時的第三與第四弦的地方
想用力壓弦 還是會出現"悶音"
沒辦法 皮肉太"軟"了 雖然很用力可以解決悶音問題
我是建議別浪費力氣在不適合的姿勢上吧~

(2) 壓弦的位置 :
跟之前在螃蟹音階裡提到的壓弦位置一樣
越靠近琴椼越好 但以不壓到琴椼為原則
因為在這裡可以得到最小的力道與輕鬆的姿勢
尤其是在做第一格的封閉時 感受應該更深刻吧?!~~:P
這裡的封閉 好像不是大家一開始便挑戰的地方吧?!
如果您是這樣的人 我只能說~~佩服~~佩服~~:))

(3) 壓封閉的時間長度 :
我不建議一開始便想壓它10分鐘才放鬆
如果一開始便這樣硬幹
我會替您的肌肉群向您陳情 如果必要的話
"我們法庭見"~~哈哈~~:P

其實 這個部份我有兩個小建議請參考一下
a.最小力道的取決 :
千萬不要用硬力 仔細觀察一下壓弦時
是用了多大的力氣"便"讓弦抵到琴椼了?!
閉上眼睛 刷一下弦(有聲音的)
感受一下這個力道大小
b.壓弦到底後的時間 :
其實沒有一首用封閉和弦所彈出來的歌 是需要"從頭壓死不放"的~~
就像在刷開放和弦的節奏時
還是會搭配"切悶音"的技巧來豐富感情
甚至於有過門音 ,補插音(Fill-in)等修飾技巧
那在彈封閉和弦時 為什麼要含著淚"壓死你~~壓死你~~壓死你"?!
因此 我建議採取跳動式的壓弦法
情況就是類似"Funk"這類音樂
刷一下 "放鬆"個兩三下 週而復始的玩
況且 您有看過這種彈法是"死命"的壓弦嗎?!
因此我是建議不要壓太久 假以"十"日必有所成~~

(4) 封閉使用的基本和弦 :
這個基本和弦 是指在前三格使用的開放和弦
為了製造封閉這個彈法 挑選出來的東西
像是我之前所彈的 C & #C和弦一樣
在前三個我按了 C這個和弦 那後面呢?!
我能用 C這個和弦為基礎 食指用來封閉
其他手指全被替代後再按出來嗎?!
那其他的開放和弦呢?!
其實這就是在挑戰自己手指頭的極限
能做多少算多少囉~~

(5) 不需要一味的堅持 :
有時候不必非得為了彈封閉(不論是耍帥或其他理由)
而從頭封到尾 善加利用開放和弦來"休息"是很重要的事

除了封閉和弦之外 還有很多需要去操作的東西
我是建議不必花太多時間在封閉和弦身上

以前有人會說~~"不要用Capo來輔助彈吉他"?!
我是覺得這有點令人匪夷所思
任何編曲與彈法都有他們的道理
千萬別拒絕任何發展的可能性
甚至於 如果有時間
都應該花點時間去思考不用封閉和弦彈時
會如何使善用您手中其他的工具--不論軟體或硬體

與其硬練猛操 我是覺得如果封閉和弦彈不好
有時候並不一定是手的問題 有可能是您的"雞絲"品質不夠好
像是弦距太高 用的弦太粗或太硬等等

總結 我所謂的"封閉輕鬆彈"
簡單說 就是讓手指壓封閉時
輕鬆的壓住 輕輕的放鬆
如此而已 誰說封閉和弦超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